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民风民俗 > 马勺脸谱:美术精华瑰宝 陕西民间艺术

马勺脸谱:美术精华瑰宝 陕西民间艺术

2010-9-7 2:00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社火脸谱源自西周,是至今保存、延续下来的民间吉祥物。西北民间悬挂在厅堂,招财进宝、迎祥、纳福之意。上百款不同人物造型的脸谱,生动、夸张、想像力丰富。

  “社火”旧称“射虎”,是我国西北地区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。指在祭祀或节日里迎神赛会上的各种杂戏、杂耍的表演。古人认为社是土地之神,要祈求丰收或驱鬼逐疫,都要祭祀社神。“火”具有正义、光明、红火之意。

  社火产生的年代相当久远,它与远古时的图腾崇拜、原始歌舞有着渊源关系。早在商周时期宫廷里就有了逐鬼的祭祀仪式,周代称为“大傩”、“驱傩”,后这种驱傩传入民间逐渐演变为祭神、娱神、迎神的赛会,并加进杂戏表演。这种古老的习俗沿袭至今,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,陕西、山西、甘肃等地都要举行丰富多彩、名目繁多的社火活动。

  社火脸谱是从古代“假面”、“涂脸”发展而来的,因而堪称我国最古老的脸谱之一。陕西系周朝的发源地,有些社火脸谱还残存着周文化“大傩”涂脸的遗痕,从殷商青铜器上的饕餮、夔龙、夔凤等图案看,社火脸谱也不乏带有商代的遗风。经历了历代的发展和艺术风格的确立,社火脸谱日臻完美。

  社火脸谱从绘画、设色、章法、布局都有固定的程式,自成体系,形成鲜明的艺术特色。民间艺人大胆构思,想象奇特,利用色彩、图案、线条穿插变化,产生了奇丽的艺术效果。社火脸谱是以人物的容貌和性格特征出发,用日月纹、火纹、旋涡纹、蛙纹等纹饰的不同组合表现人物的性格。其线条粗犷、纹样稚拙、色彩浓烈,既简练单纯,又复杂细腻;既对比强烈,又和谐统一;给人一种更原始、更清新、更自由之感。社火脸谱人物众多,古朴无华,开脸严谨,用色讲究,艺人们编了一整套用色的口诀,以颜色来标志忠奸、善恶、美丑。民间艺人还根据自己编的画眼、画眉、画口、挂髯等口诀,对不同人物进行不同的脸谱设计,运用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,加进象征性、寓意性的纹样,使人物的身份、性格一目了然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马勺